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10/2/17

老兵高秉涵與石榴(10/01/17)

(Debra Tsai 分享)

那是戰亂年代,他的父親在戰火中去世,母親準備把他送到南京去避難。

離別的時候,車子開動了,母親抓緊時間給他說:你要活下去,母親等你活著回來。

那個時候石榴剛熟,外婆摘了一顆塞在他手裡,石榴已經熟得裂開了口,正是貪玩的年齡,他看著鮮紅晶亮的榴籽,忍不住低頭吃了一把,母親剛好還要對他說什麼,沒有聽到。

車上的同學推他:“你媽喊你”,可是他一扭頭,車已經拐過彎,他再也看不到媽媽。

沒想到那一別,竟成了最後一次見母親。

他和母親

他是台灣老兵高秉涵,2012年感動中國人物。


母親最後到底對他說了什麼?他再也無從得知,那是他一輩子的遺憾。

採訪的時候,高秉涵說:“我這一輩子再也不吃石榴了”,說完,77歲的老人嗚嗚的哭了起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