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12/13/17

三條魚的人生啟示 (12/13/17)

(葉世東分享)


【三條魚】:

第一條是海洋深處的大馬哈魚。母馬哈魚產完卵後,就守在一邊, 孵化出來的小魚還不能覓食,只能靠吃母親的肉長大。 母馬哈魚忍著劇痛,任憑撕咬。小魚長大了, 母魚卻只剩下一堆骸骨,無聲地詮釋著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母愛。 大馬哈魚是一條母愛之魚。

第二條是微山湖的烏鱧,據說此魚產子後便雙目失明, 無法覓食而只能忍饑挨餓,孵化出來的千百條小魚天生靈性, 不忍母親餓死,便一條一條地主動遊到母魚的嘴裡供母魚充饑。 母魚活過來了,子女的存活量卻不到總數的十分之一, 它們大多為了母親獻出了自己年幼的生命。烏鱧是一條孝子之魚。

第三條是鮭魚(三文魚)。每年產卵季節, 鮭魚都要千方百計地從海洋洄游到位於陸地上的出生地—那條陸地上 的河流。央視動物世界曾經播放了鮭魚的回家之路, 極其慘烈和悲壯。回家的路上要飛躍大瀑布, 瀑布旁邊還守著成群的灰熊, 不能躍過大瀑布的魚多半進入了灰熊的肚中; 躍過大瀑布的魚已經筋疲力盡,卻還得面對數以萬計的魚雕的獵食。 只有不多的幸運者才可以躲過追捕。 耗盡所有的能量和儲備的脂肪後,鮭魚遊回了自己的出生地, 完成它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。談戀愛,結婚產卵, 最後安詳地死在自己的出生地。來年的春天,新的鮭魚破卵而出, 沿河而下,開始了上一輩艱難的生命之旅。鮭魚是一條鄉戀之魚。


常常想:在這個世上至少還有三條魚讓我們感動。

一條是父母,給了我們生命,目送著我們走向遠方, 無怨無悔地付出直到無所付出。
一條是子女,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天就與我們結下了血脈之緣, 從此無比信任相伴到老。
一條是故鄉,無論飄得多高, 終有一天我們還是要踏上這條回家的路。

人來到世界上都承載著自己的使命, 生命的意義在於他自身存在的價值,猶如蠟燭一樣,燃燒自己, 照亮別人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真正的朋友不在巧言令色,貴在心犀相通,人生短短數十載, 認識的朋友又有多少,但真正能懂你心, 又能真心疼惜你的又有幾人?若是你很幸運, 已經有這樣真摯的好友,珍惜吧!別因為一些瑣碎的誤會而輕言, 真心的朋友是你一生之中最珍貴的財富,讓這一路上不再孤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