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5/2/20

【天要下雨.娘要嫁人】(05/02/20)

這是全國人民都知道的諺語. 雖然常常拿來用, 意思也都明白, 但是「天要下雨」為何要扯上「娘要嫁人」呢?


這兩句之間的關係真是百思不得其解, 其實這句諺語來源於一個民間故事.

傳說古時候有個名叫朱耀宗的書生,  天資聰慧, 滿腹經綸, 進京趕考高中狀元.

皇上殿試見他不僅才華橫溢, 而且長得一表人才, 便將他招為駙馬.

「春風得意馬蹄疾」, 循慣例朱耀宗一身錦繡新貴還鄉.

臨行前, 朱耀宗奏明皇上, 提起他的母親如何含辛茹苦, 如何從小將他培養成人,
母子倆如何相依為命, 請求皇上為他多年守寡一直不嫁的母親樹立貞節牌坊.

皇上聞言甚喜, 心中更加喜愛此乘龍快婿, 凖允所奏. 朱耀宗喜滋滋地日夜兼程, 回家拜見母親. 當朱耀宗向娘述說了樹立貞節牌坊一事後, 原本歡天喜地的朱母一下子驚呆了, 臉上露出不安的神色,欲言又止, 似有難言之隱.

朱耀宗大惑不解, 驚愕地問:

「娘, 您老哪兒不舒服?」

「心口痛着哩.」

「怎麼說痛就痛起來了?」

「兒呀!」朱母大放悲聲.

「你不知道做寡婦的痛苦, 長夜秉燭, 垂淚天明, 好不容易將你熬出了頭! 娘現在想着有個伴兒安度後半生, 有件事我如今告訴你, 娘要改嫁, 這貞節牌坊我是無論如何不能接受的.」

「娘, 您要嫁誰?」

「你的恩師張文舉.」

聽了娘的回答, 好似晴天一聲炸雷, 毫無思想凖備的朱耀宗頓時被擊倒了, 撲通一下跪在娘的面前……

「娘, 這千萬使不得. 您改嫁叫兒的臉面往哪兒擱? 再說, 這是「欺君之罪」難免殺身之禍啊!」

朱母一時語塞, 在兒子和戀人之間無法做到兩全其美.

原來, 朱耀宗八歲時喪父, 朱母陳秀英強忍年輕喪夫的悲痛, 她見兒子聰明好學, 讀書用功,
特意聘請有名的秀才張文舉執教家中. 由於張文舉教育有方, 朱耀宗學業長進很快. 朱母歡喜, 對張文舉愈加敬重. 朝夕相處, 張文舉的人品和才華深深打動了陳秀英的芳心,

張文舉對溫柔賢惠的陳秀英也產生了愛慕之情, 兩人商定, 待到朱耀宗成家立業後正式結婚, 白首偕老. 殊不料, 這樁姻緣卻要被蒙在鼓里的朱耀宗無意中攪黃了, 出現了這樣尷尬的局面.

解鈴還須系鈴人. 正值左右為難之際, 朱母不由長嘆一聲:「那就聽天由命吧!」

她說着隨手解下身上一件羅裙, 告訴朱耀宗說:

「明天你替我把裙子洗乾淨, 一天一夜曬乾, 如果裙子曬乾, 我便答應不改嫁; 如果裙子不干,
天意如此, 你也就不用再阻攔了.」

這一天晴空朗日, 朱耀宗心想這事並不難做, 便點頭同意.


誰知當夜陰雲密佈, 天明下起暴雨, 裙子始終是濕漉漉的,

朱耀宗心中叫苦不迭, 知是天意.

陳秀英則認認真真地對兒子說:

「孩子, 天要下雨, 娘要嫁人, 天意不可違! 事已至此, 多說無益.」

朱耀宗只得將母親和恩師的婚事如實報告皇上, 請皇上治罪. 皇上連連稱奇, 降道御旨:

「不知者不怪罪, 天作之合, 由她去吧.」

從此, 人們便把「天要下雨, 娘要嫁人」這句話, 用來形容天意如此, 誰也逆轉不了的事情.

原來「天要下雨, 娘要嫁人」背後還有這樣一個故事, 看完很感慨, 也長見識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