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2/21/21

台北的燒餅油條 (02/21/21)

 影響臺灣喝豆漿吃燒餅是兩個老兵 ——

一九四九年前後,一百多萬外省族群移居臺灣,他們喝豆漿吃燒餅油條的早餐習慣,影響了全臺灣。


豆漿成為名產卻開始於永和。豆漿冠以永和地名,原意只是過橋到永和喝豆漿,不料竟成為臺灣豆漿的符碼。

一九五五年,兩個北方來的老兵李雲增、王俊傑在永和中正橋頭搭起小棚營生,磨豆漿,烙燒餅,炸油條,立號“東海豆漿店”,漸漸聚集了許多早餐攤鋪,形成出名的早餐市集。這兩個退伍老兵竟影響了全球華人的豆漿市場!

後來東海豆漿店易為今名 “世界豆漿大王” ——

“世界豆漿大王” 創業55年的老店,連蔣夫人都賜名“玉液瓊漿甘如蜜酪" 的美名,24小時不打烊,豆漿跟其他店家很不相同,他有一種煙燻的味道,就好似鄉下外婆用古早灶房所煮出的香醇味道,這滋味真的很甘醇,有一股自然的清甜⋯


燒餅真的蠻道地的,烤製適中,保有餅皮的嚼勁與Q度。燒餅帶著麵團香,油條油香感夠,滿嘴的香氣、香酥但又有柔軟的口感,油條沾豆漿的內行吃法 還是好吃!

滿滿芝麻的燒餅夾上那酥脆的油條就令人満足!世界豆漿燒餅除了夾油條、夾蛋外,還可以夾牛肉或是夾油條酸菜。我個人還是喜歡單純的吃法,燒餅搭油條!

鹹豆漿有蝦米、油條、蔥花、菜圃,加一點辣油會更不錯,鹹度適中不會膩口,蝦米及油條份量蠻多的,少許的醋讓豆漿提味不少。

可惜的是以往師傅在小巷旁炸油條、烤燒餅的景像已不復見,老店商業化、觀光化了。

尤其是在冬天,一碗熱豆漿和一套剛出爐熱呼呼的燒餅油條,真是溫暖!很多豆漿燒餅店都消逝,想起小時候那些老店端豆漿送燒餅的山東老鄉,他喊的「放糖的」、「放醬油」、「放辣油的」,聲音高亢,抑揚頓挫有致,令人非常懷念! 」

現在燒餅攤、老派豆漿店少了很多 ⋯⋯

這是個辛苦的行業,要黎明即起,在炭爐中現烤現做 ⋯⋯

士林 “老張炭烤燒餅” 老闆每天四點起床磨豆備料十年如一日 ——

老麵燒餅是用傳統的炭烤爐烤出來的,所有餅類都是手工現做的,一家店兩個店名,早上叫 “基河豆漿店”,下午叫 “老張炭烤燒餅”。早上賣豆漿燒餅油條,下午則賣胡椒餅、老麵燒餅、小酥餅、糖膏酥餅、紅豆燒餅、芝麻燒餅 ⋯

高溫炭烤的老張燒餅,無論在食材用料及麵糰發酵方式上皆十分講究,長時間發酵的麵糰產生出令人驚豔的結構與迷人香氣,熱呼呼的咬一口,就會愛上它!最常需要等出爐除了老麵燒餅還有小酥餅,小酥餅一口咬下,芝蔴裂脆,香氣滿溢,蔥花清香和層層麵酥,香香脆脆外酥內潤,金黃圓潤,非常迷人!

復興南路上“永和豆漿大王” 是老臺北人的傳統記憶,它的燒餅真的厲害,會讓人一口接一口,外層烤的如此輕薄酥脆,內層卻能維持Q軟,熱呼呼剛出爐的燒餅夾油條,搭濃鬱順口的豆漿,真是滿滿的感動!

甜飯糰裡頭是油條、花生粉、白糖的簡單組合,使用新鮮油條非一般常見的老油條,是其特色之處,粒粒分明的長糯米香Q彈牙,帶顆粒的花生粉及糖粉增添了口感,簡單搭配就成了樸實的古早味!

臺北最美味的炭火燒餅之一,“和記豆漿店” 位在捷運麟光站出口旁,一間連招牌都省了的古早味豆漿店,飄香四十多年,保持著傳統的風貌,好像進到時光隧道一樣。老闆已經滿頭白髮的老闆仍然堅持以手工製作各式燒餅、酥餅。使用傳統的炭烤爐來製作燒餅。這種以貼爐方式做出來的燒餅有種迷人的炭燒香味與口感。從揉麵到灑入大把的蔥鹽、切割到放入真正木炭的炭火烤燒餅,那股自然的碳香煞是迷人,厚實的燒餅剛出爐的美味驚為天人,酥香中帶有老麵的甜味、鹹香的蔥花在咀嚼中蔥油的迷人自然在口中擴散⋯⋯,是我一定會專程去吃的店!

“阜杭豆漿” 獲得連續兩年臺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,排隊人潮越來越多,也是海外觀光客來臺北必吃名店,五十年以上的“阜杭豆漿” 豆漿醇厚、細緻滑順,燒餅是用傳統的貼爐烤法,手工厚燒餅頗有特色,比一般燒餅厚,因為是手工製做的關係,外表不太規則,但吃起來外皮酥香並帶著碳烤香氣,麵餅紮實富軔性,口感迷人!因為要要排隊覌光客太多,不是我的日常 ⋯⋯

新莊 “熊記燒餅油條專賣店” 這家創始於西元1932年已超過八十年的老店,應該是蠻多新莊人的回憶吧!

樸實的燒餅,外酥內軟的麻花捲 ,外皮酥脆的油條,軟而不爛的花生湯,當地人都拿個油條沾上花生湯來吃。

“金華碳烤燒餅” (原金華街燒餅店) 菱形燒餅是用炭爐烤的喔!入鍋烤之前老闆還刷上了麥芽糖汁,,所以烤出來的餅鹹中帶甜,老麵又很有咬勁,下層還帶點炭烤出來的焦香味,一口咬下,好酥脆啊!上層酥脆滿分,下層有麵皮甜味,老麵糰獨有有的滋味,吃到時還是保有溫熱,所以咬起來除了帶有麵包的紮實感又不失澎軟,賣得最好的鹹餅,如果想吃,還要起個大早來​​搶呢!鹹餅一口咬下,外層也是酥脆無比啊!而上面撒的白芝麻爆多,好香、好好吃,老麵糰香氣好重,麵粉香味好濃厚,內餡充滿濃厚的蔥香!

南機場夜市必吃名單之一,“無名推車燒餅” 今年又進入必比登小吃名單囉,小攤車由一對老夫妻經營。老夫妻父負責桿麵糰製餅,一人烤燒餅,一人打包收錢,攤子賣得很簡單,就四款燒餅,長燒餅、鹹酥餅、紅豆餅、甜酥餅,它的長燒餅個頭不大,烘烤功夫卻很講究,要經過兩次烘烤,一次乾烙、一次送進爐烤,烤出的麵團香氣,香氣遠傳,它的外皮酥脆,內裡有咬勁,但更能咀嚼出麵粉的甜甜香味!一個燒餅12塊錢,號稱最便宜的米其林必比登美食。

最好的油條在金門,“和記油條店”,油條外酥內軟,紮實,乃用老麵發酵製作;油條感動人心,論色澤,論風韻,論衛生,放眼全臺竟無出其右。大清早,換上新油,油鍋裡的炸油清澈,店家已整鍋倒掉前日舊油,換上新油。誠懇治事的好店,永遠令人懷念!

新店的“長江點心” 也是一家厲害的早餐店,五十多年堅持清晨五點營業到下午兩點,堅持老麵發酵手工現做,從燒餅油條、豆漿到小時候味道手工豆腐皮塞肉的油豆腐細粉到豆沙酥餅、蘿蔔絲酥餅、燒賣、小籠包、壽桃、八寶飯,應有盡有⋯⋯

老派早餐店價錢很溫暖,讓人很幸福! 新店中央新村社區小店“中央燒餅店” 歷經三代的傳統味燒餅,店內提供的四種精緻口味,芝麻糖、蔥肉、紅豆、芝麻醬,現作芝蔴、蔥肉饀餅紅豆酥餅、芝蔴醬燒餅一口咬下掉一桌的芝蔴,童年的滋味回來了⋯, 小小的店, 滿滿的幸福!

臺北太多美好的人和事,藏在不起眼的角落 ⋯⋯

離開臺灣,很多人最思念的還是燒餅油條和豆漿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