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5/7/22

我的追憶專欄佈告欄~李家同(05/03/22)


我一直記得一些詩句,比方說,以下是我永遠不會忘掉的。

無邊落木蕭蕭下

小樓昨夜又東風

春蠶到死絲方盡

除卻巫山不是雲

無語問蒼天

蠟炬成灰淚始乾

一江春水向東流

我必須承認自己不知道這些詩句出典何處。可是在念初中時,每天回家會路過一個佈告欄,上面貼了晚報,除了新聞以外,還有電影廣告。我小的時候,電影廣告常常有詩句,以上那些詩句都是電影的名字。我也沒錢去看這些電影,但是電影的名字還是記得了。這使得我可以出口成章,不會太庸俗。

其實我看過<一江春水向東流>這部電影,相當好看,形容抗戰結束以後,官員腐敗的情形。這是悲劇,最後結束的場面我一直忘不了。這部電影是我在上海看的,看這部電影時應該只有小學四年級,當時也不知道電影名稱是李後主的名句。 <無邊落木蕭蕭下>好像我也看過,可是我不記得劇情了,大概是愛情故事。電影裡的場景好像是在西伯利亞拍的,我記得一對情侶在馬車上穿過一個樹林,樹上的野子正在空中飛舞,我也就記得了這部電影的名字。後來才知道這是杜甫的名句。

到了現在,再也看不到這種電影名字了。每天看電視,都會常常看到電影是與神鬼有關的,如神鬼認證、神鬼傳奇、神鬼奇航、神鬼交鋒等等,不勝枚舉。麥特戴蒙成天出現在螢幕上,從前我還很好奇電影的結局,現在我已經懶得看了,因為反正麥特戴蒙都很神。我就不相信他能夠進入CIA頭子的辦公室。還有很多電影與王牌有關,如王牌冤家、王牌天神、王牌威龍等等。這些好像多半是金凱瑞主演的,他永遠使人歡笑,自己卻有憂鬱症,真是不幸。

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,我想再也不會有一部電影的名字叫做<小樓昨夜又東風>了。對我這種老人而言,很多過去的事情仍然是不會忘記的,因為那是美好的記憶。直到現在,我都記得那一面非常簡陋的佈告欄,這個佈告欄使我學會了很多詩句,我很感激它。現在幾乎看不到佈告欄了,我們看到的都是光鮮亮麗的LED廣告欄,但是在這些廣告欄上,看不到<春蠶到死絲方盡>、<除卻巫山不是雲>、<蠟炬成灰淚始乾>等等,令人難以忘懷的名句了。